南山國小校徽

 

校 徽
圖示

校徽

意涵

1、高麗菜:
一株株高麗菜好比南山的孩子學習成長吸取各項養分,需要陽光、空氣、雨水和養料,而教師就是形塑尊重生命、快樂學習,人文化成的成長環境,使每個孩子都能獲得適當的澆灌與栽培,協力合作,成長合作,開出自信之花與希望的果實,讓我們的孩子迎向光明未來,活出自我,實現自我。
2、熱力同心圓:
兩個三角形合起來就是菱形,菱形是泰雅族的重要意象,是學習成長的核心價值,圓象徵族群的和諧、團結的力量,圓也代表太陽,是生命的泉源,生生不息,源遠流長;而太陽的熱力,代表泰雅族群的熱情達觀。
3、內圓中的口簧及竹扁挑:
口簧是泰雅族重要的意象,是生存的延續,更是生活的傳承,它豐富了先人的文化脈絡,扁挑是過去及現代生存的連結,也是部落生存的產業鏈,兩個口簧琴黑色代表泰雅男性的穩重及專業、紅色代表泰雅女性的積極及樂觀,口簧及扁挑代表學校男女學習先人的智慧,讓後人獲得文化的傳承,使南山孩子可瞭解土地文化,認同土地。
4、內圓黃底的雙峰菱形山形:
居住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交會群峰之腰的南山部落泰雅族人,是部落的傳統場域,不忘記泰雅祖先的篳路藍縷,大家心手相連,團結一心,相互關懷尊重,共同為部落的願景一齊打拼。
5、內圈彩虹橋:
泰雅族生命教育相信人終須通過彩虹橋。彩虹橋與天頂相接,高掛天空現弧形的弓一般。而在橋的下深淵,有一條怒濤澎湃的大河穿越,審判泰雅族人在世時的行為與心思。
舊 校 徽
圖示
校徽

意涵

一、幼苗

       孩子好比一株株的幼苗,需要陽光、空氣、雨水和養料,而教師就是形塑尊重生命、快樂學習,人文化成的成長環境,使每個孩子都能獲得適當的澆灌與栽培,協力合作,成長合作,開出自信之花與希望的果實,讓我們的孩子迎向光明未來,活出自我,實現自我。 

二、: 
      泰雅族的核心價值,圓象徵族群的和諧、團結的力量,圓也代表太陽,是生命的泉源,生生不息,源遠流長;而太陽的熱力,代表泰雅族群的熱情達觀。 

三、大圓中的白色山形: 
      代表泰雅族的所有成員,大家心手相連,團結一心,相互關懷尊重,共同為部落的願景一齊打拼。 

四、內圓黃色的雙峰: 
      學校位置於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交會群峰之腰,是部落祖先狩獵的場域。它豐富了先人的文化脈絡,山峰間留下了許多傳說與神話的故事,它造就了先人的智慧,讓後人獲得文化的傳承,使南山孩子可瞭解土地文化,認同土地。 

五、內圓的綠色小草: 
      代表南山孩子,在師長愛心與耐心的滋潤下,快樂學習,成長茁壯。 

六、內圓的白色底: 
     代表南山孩子的天真與純樸的心靈,在學校教育及自然的學習環境下成長,品德高尚,敬老尊賢,知書達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