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山國小教育理念

  • Post author:
  • Post category:一般

教育理念:musa maki balay kinblaq gaga nqu llaqi Pyanan

漢譯:成為具有泰雅文化素養的現代llaqi Pyanan

本校學童畢業後幾乎都直接就讀大同國中,為讓民族教育學習有其一貫性,從初等教育扎根並向上延伸及發展,讓學習能從國小到國中,乃至於與高中、大學有完整的縱向銜接。
本校教育理念有下列各條:

   (一)強調主動的覺知:希望學生及家長等所有部落的族人,均能主動去知覺族群文化的重要性,能認同自己的文化。

   (二)扎根在地泰雅文化:在學校推展民族文化之萌芽,讓部落文化得以逐漸生長與茁壯,讓學生重視部落文化的發展,未來能延續泰雅民族的各項生活技能,進而認同自己部落的發展,未來能返鄉參與部落的命脈發展。

   (三)兼重傳承與創新:本校推展民族實驗教育兼重創新與傳承原住民族文化,經由兩大課程面向,(一)民族傳統文化,(二)部落在地特色,來豐富學生之學習內涵,提升他的基本能力與未來生涯競爭力,以增進其視野。

   (四)強調gaga的教學:gaga包含有很多意義,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既包含有泰雅族文化裡最重要的精神信仰,也是祖靈的話語與訓誡,更是日常生活規範的核,本校期望透過gaga的學習,讓孩子能體會並習得祖先所遺留下來的智慧,經由參與及了解自己的文化,並以自身文化為榮。

   (五)重視泰雅族賽考利克方言Pyanan部落語。

 

 

學生教育圖像:自信、融合、創新、卓越的泰雅人

   「培養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莊的力量」,學校與社區是不可分割的學習共同體。本實驗教育希望統整傳統與現代的民族文化教育的學習內        容,並以泰雅族賽考利克           方言Pyanan(南山)部落語為學習主軸。建構出「自信(共生)」、「融合(共好)」、「創新(共學)」、「卓越(共榮)」的llaqi Pyanan(共鳴)之學生教育           圖像,讓所有學生於校園內喜樂於學習、享受幸福學習快樂氛圍。

 

 

Lokah inlungan(自信)

與大同國中展開協同對話,設計並實施銜接國小至國中的「民族教育課程」,經由體驗與探索各項動態、靜態學習課程內容,來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民族的認同與自        信。

msblaq(融合)

泰雅族部落的傳統教養方式歷來除了強調要與實際生活融合之外,也強調個人、家庭、部落的合作;幫助所有孩子健康、快樂地成長,是全部落每一個人與每一個        家庭共同的責任。本校的教育就是透過泰雅傳統文化的學習,並融入現代的生活要素,讓學生去體會與習得祖先千年所遺留下來的智慧,以成為擁有理想目標的            人。

giqas knita(創新)

本校民族教育課程分為「傳統文化學習」及「部落在地學習」兩大課程面向,學生能參與及了解自己的文化,並以自身文化為榮,同時培養部落學童兼具gaga的學        習態度。在課程規畫上,相當強調部落在地生活創新學習,並積極配合政策參與等,兼顧學生學習成效並顧及部落未來之特色發展。

hminas kinbliqan(卓越)

本校實驗教育內容,兼顧傳統與創新,除了傳承原住民族文化之外,也注重並規劃部落在地產業創新等議題課程,並精緻現有的各項社團發展,如:民族技藝社團        及體育性社團等,同時也強調基本學科能力之提升,期望經由增進學生視野,開拓學生潛能,提升學生未來生涯競爭力。